通知公告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院士专家工作站刘宏伟研究员入选2019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4日 16:15  |  查看次数:[]

 

院士专家工作站刘宏伟研究员入选2019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

“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

1995年以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科技部、教育部、财政部、发展改革委、自然科学基金会、中国科协组织实施了旨在培养造就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的百千万人才工程。这是一项国家重大人才培养计划,旨在加速培养造就年轻一代学术技术带头人。

2012年起,百千万人才工程开始纳入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统筹实施,计划用10年左右时间,有计划、有重点地选拔培养4000名左右工程国家级人选,重点选拔培养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能引领和支撑国家重大科技、关键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高层次中青年领军人才。其中,纳入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的基础学科、基础研究领域领军人才1000名左右。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每年选拔一次,每次选拔400人左右,其中纳入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基础学科、基础研究领域领军人才100名左右。

获奖人简介

                                           

刘宏伟 博士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组长;目前担任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医学院岗位教授;中国菌物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菌物学会菌物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酶与发酵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担任《菌物学报》、《食品科学》、《天然产物研究与开发》编委。长期开展 特殊生境微生物活性次级代谢产物高效发现、作用机制和生物合成的系统研究。发现新结构化合物520余个,获得3个作用机制新颖的抗肿瘤先导分子;1个靶向肠道菌群的抗代谢综合征候选新药分子进入临床前研发阶段,首次解析肠道共生细菌狄氏副拟杆菌调节糖脂代谢的肠肝轴、肠脑轴机制。在国际知名刊物Cell ReportsAngew. Chem. Int. Ed.J. Med. Chem.Cell Death & DiseasesJ. Biol. Chem., Org. Lett.J. Nat. Prod.等发表通讯/共通讯作者SCI论文78篇,论文Google Scholar引用2500余次,H-index 28。参编英文著作2部。获得授权专利21项。获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一等奖(2018年)、二等奖(2015年)各一项、中国菌物学会戴芳澜青年科学家奖一项。

 

 


下一条:通知公告

关闭

版权所有:河西学院甘肃省祁连山菌物保护利用协同创新基地 陇ICP备05000590号 通讯地址:甘肃张掖环城北路846号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
电话:0936-8282013 传真:0936-828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