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概况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站点概况

河西学院祁连山菌物保护利用院士专家工作站简介


河西学院祁连山菌物保护利用院士专家工作站,以河西学院为依托单位,经甘肃省院士工作站建设领导小组批准,于201712月成立。旨在加强祁连山菌物资源的研究、保护和利用,提高祁连山菌物生态保护质量,促进食用菌产业发展,培养菌物学科学研究人才。

院士专家工作站是当前国内菌物学领域首个由两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一位中国工程院院士联合建立的集祁连山菌物保护利用研究、甘肃省食用菌及其健康产业技术创新研究、菌物学一流学科建设及高端人才培养为一体的院士工作站,是甘肃省首个在高校内设置的院士专家工作站。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成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推动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研究利用的重大举措之一。

院士专家工作站聘请中国科学院院士魏江春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庄文颖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刘杏忠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郭良栋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蔡磊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刘宏伟研究员、吉林农业大学王琦教授、吉林农业大学李长田教授、中国科学院赵瑞琳研究员组成院士专家团队。本院士专家团队的学术影响、已有成果、研究能力在国际国内均属一流,所聘十位专家都是蜚声中外的菌物学家,在学术界、教育界、产业界成果卓著,声望显赫。

院士专家工作站及其专家团队主要工作内容和目标任务:

(一)建设内容:一区两馆五库”——祁连山菌物保育区、祁连山菌物标本馆、祁连山菌物文化馆、祁连山菌物基因库、祁连山食药用菌菌种库、祁连山菌物活体组织库、祁连山菌物功效成分库、祁连山菌物信息库。

(二)研究内容:祁连山菌物资源与生态研究、祁连山菌物遗传育种研究、祁连山菌物功效成分研究、食用菌产业关键技术与发展模式创新应用研究。

(三)建设与研究目标:紧扣祁连山菌物保护和利用两个主题,通过祁连山菌物一区两馆五库建设祁连山菌物保护利用研究,为祁连山菌物生态保护和甘肃省食用菌产业发展打造一流平台,凝聚一流团队,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学科,产出一流成果。

 



版权所有:河西学院甘肃省祁连山菌物保护利用协同创新基地 陇ICP备05000590号 通讯地址:甘肃张掖环城北路846号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
电话:0936-8282013 传真:0936-8282013